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黄土地的赤子 追记定西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勤
        日期:2014-04-05       分享+

一个人做一两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个人在一时一事上任劳任怨并不难,难的是身居要职仍然任劳任怨;一个人无权无位时不贪不占并不难,难的是手过千万还是不贪不占!

——题 记

2012年5月24日9时18分,年仅56岁的定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曾任市公安局纪委书记长达十年的朱勤在定西逝世。

朱勤的战友怀念他。36年的工作生涯中,为官清廉的他,每年手过千万却不沾一分;长期身居要职,妻女却没有正式工作。他为人真诚,视民警如兄弟关爱备至,对案件当事人公正公平言而有信。他为政勤勉,每天早出晚归几十年如一日从未懈怠,重病在身犹自忘我工作直至最后一息。他以平凡而朴实的一生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高尚的情怀。

家乡的父老想念他。在安定区杏园乡朱湾村,安定两县区交界地的著名的牛营大山下,清澈甘甜的龙王潭旁,他以黄土地哺育的赤子之情,留下了陇中大山一样坚强、博大、朴实的个性,留下了故乡甘泉一样纯洁、明净、赤诚的心灵。

不待扬鞭自奋蹄

在生活的分路口,每个人总要作出选择,即或这种选择同样是对的,却难免有着不同的价值取向。

2002年,在部队工作26年的朱勤就面临着一个必须的抉择——转业,还是自主择业?转业,不过是从军营到了地方,还要继续工作。自主择业政策十分优惠,能一次性拿几十万的自主择业补助费,而且原工资百分之百照拿不误。自主择业意味着清闲,转业意味着奉献。和他一起的许多战友都选择了自主择业,但朱勤最终选择了转业。他说:“我工作了26年,我舍不得离开工作岗位,再说了,党把我培养了这么多年,我不能待在家里享清福!”就这样,脱下绿军装,换上了蓝警服。

既然选择了奉献,朱勤的工作更加勤奋。转业到定西市公安局,朱勤先后担任局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职务,分管纪委、办公室、行政科、督察支队等科室。这些科室的工作量大面宽,他经常加班加点、通宵达旦。不仅如此,朱勤平日从不把自己当作一名领导干部,经常干一些小事、琐事。这些事有的人不以为然,有的人认为是一种习惯,有的人则从这个习惯中看到一种品质的闪光点。

在市公安局,朱勤总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局里的通讯员换了好几个,但每一个都没有给朱勤打扫过房间,提过水,因为他每天都来得比通讯员还要早,到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提水,搞卫生。每年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到初三,朱勤都主动要求安排自己值班。他给大家说,你们都在家好好过年,我家离得近,这几天我值班。每个双休日,没有特殊情况,朱勤都会到单位来,阅处一些文件,整理一下笔记,检查一下车辆、锅炉、水电安全等等。走在楼道里,他总会随手捡起楼道里的纸屑、烟头,闲暇时常常拖楼道、扫院子。干警们都佩服地说:“朱书记真是一个把单位当成家的人!”

说起朱勤的勤奋,老战友李宗立由衷地说:“在部队时,朱勤总是非常主动地去工作,从不等领导安排。有的事领导还没想到,他就已经干完了。”他说,“和朱勤一起共事,我们都有压力,觉得他可亲可敬又‘可恨’,我们都被他‘逼’着不得不勤快,我们全团的战友都无形中把他作为榜样去学习、去比较”。

市公安局曾任行政科副科长的刘榆平对朱勤的敬业精神十分佩服。他记得2005年底,朱勤刚接管财务时,单位经费十分紧张,各类票据都集中到年终统一报销。刘榆平把一整年的报销票据装了几箱子送给朱勤审批,原想当时年终,手头事情特别多,朱勤只会大概看一下,程序性地签个字就完了,没想到他利用双休日和晚上休息时间,把所有的发票、清单一张一张认认真真地进行了复核,符合的签了字,不符合的挑出了一堆,让行政科重新审核。刘榆平说:“一件小事就能看出这个人的精神。”

领导的讲话稿一般都由办公室工作人员起草,但朱勤有一个习惯,无论在部队,还是到地方工作,他的所有讲话、汇报材料等都是亲自撰写,从来不让下属代劳。他说,作为领导,了解的材料要比其他人全面,如果单靠干事代劳,未必能反映好工作特色和经验。

行政科长陈红记得,今年3月,省厅召开装备财务工作会议,当时病情已经十分严重的朱勤强撑着病体去兰州参加会议。因为开完会回到定西时已经很晚了,陈红准备第二天上班再写汇报材料,可没想到朱勤连夜将材料赶了出来,第二天一上班就交给了她,让她分送给各位领导和有关科室。“我真是又惭愧又感动!”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陈卫东感慨地说,朱书记所分管的工作都是亲力亲为,他总把自己当作公安战线上的一员兵,只要他负责的工作,无论千难万难,一定会把事情办好。

工作中朱勤总是率先垂范,但在荣誉面前,他却一再谦让。在市公安局10年时间,他分管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许许多多的荣誉里头,他个人只获得过“全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全省公安机关装财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清网行动先进个人”三项荣誉称号,就这,还是群众公推、领导反复做思想工作后才迫以接受的。他总是说:“抓工作是我的本分,而荣誉是大家的,理应向一线的同志倾斜,就不要考虑我了。”

留得正气冲霄汉

在常人眼里,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得罪人的工作,这就需要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敢于得罪人的勇气和刚正不阿的正气。朱勤就是这样一个人。他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