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安定:“王黑脸”的故事
        日期:2018-07-06       分享+

        “王黑脸”的脸本来就黑。“王黑脸”以黑脸出名也有12年了。

        “王黑脸”本名王树强,是定西市安定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树强这个名字从2006年他担任乡镇纪委书记起,人们私底下就不叫了。

        2013年,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黑脸的王树强陆续也换了几个单位,从乡镇纪委到安定区执法局任纪检员,再到区纪委派出纪检组,他的工作一直在纪检监察一线,脸也一直是黑的。

        在新岗位上,第一次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执行情况,明察暗访过程中发现了一起某乡镇卫生院护士上班期间玩电脑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

        问题看着小,惊动的人却不少,市区领导都有打招呼求情的。“规定就在那儿,我要是放过了,刚出台的规章制度不成了一纸空文,我没做错啥。”就这样,安定区纪委第一期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诞生了。“王黑脸”的外号也在全区出了名。

        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王树强在乡镇一干就是十几年,后来进了城,一些曾和他一起走村入户的老同事、老朋友成了他的监督对象。检查发现了问题要处置,他也犯过难。

        “谁还没几个关系好的亲戚朋友,可咱们基层就这么点地方,面对的就这么些人,都来说情打招呼,我的工作就没法干了。”回想起这些年他办过的案子,王树强没有一点犹豫和后悔。

        刚开始干纪检监察这一行,三不五时就有人请王树强喝酒吃饭,多次拒绝后人家也不请了。“干这份差事,人家请你吃喝是啥意思自己得明白!他们想要的我给不了,他们给的我也不要,我就这十块钱一盒的烟抽着舒心。”

        “这几年,咱们从严治党的步子越踩越实,当时他那么做完全能理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那就是他的工作。”当年被王树强通报的老同事、老朋友们现在提起他,话里话外全是敬佩。“你看他个子不高,底气倒足得很,抓住谁犯错误,一点商量都没有,‘王黑脸’可不是不白叫的。”

        “人的名树的影,这么个外号传开了,老百姓对你的期待就不一样了。”提起王黑脸这个外号,王树强觉得是一种压力。

        2014年底,凤翔镇景家店村村民举报村党支部书记张某某利用儿子结婚摆宴席,向服务对象收取礼金。王树强严格执纪审查,最终张某某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取礼金也如数退回。可举报群众对处理结果仍然不满意。

        “我给群众讲政策、讲道理,监督执纪问责也要按规办事、用证据说话,不能为了树我个人名号就乱办案。”王树强认为,老百姓有这样的心理,还是有些干部的作风不好造成的。

        王树强所在的派出纪检监察组,常规工作是监督几个单位和乡镇、村社干部的纪律作风等问题。每到一处,王树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讲课”。“咱们基层干部成天面对老百姓,不时常提醒敲打着,就总有人想摆‘官老爷’的架子。”

        提起“四风”问题,王树强是真着急。“上班迟到早退溜个号,看似小问题,实质是‘干部作风’不实;财务违规、资金乱发乱用,更是政策认识不到位,没把“四风”问题当回事。”

        干部听说“王黑脸”来检查,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每次那张‘黑脸’往主席台上一坐,下面坐的干部是真害怕。”凤翔镇纪委书记袁巧莲表示。“王组长严格是出了名的,其实把我们的问题都指出来了,现在各项工作更规范,群众上访的少了,干群关系也好了。这么一看,对我们严管真的是厚爱。”

        因业务能力强,敢动真碰硬,近几年王树强不仅屡次被抽调参与省市巡视巡察工作,在安定区的巡察中也挑起了重担。

        “有人怕被抽到巡视巡察,怕得罪人,我倒不怕这些。就是一出去得几个月,挺对不住家人的。”王树强的妻子是一名护士,工作也很忙,大女儿今年高考,王树强每天不到六点已经从菜市场往家赶,给家人准备早饭。“工作这么多年,妻子和家里人很支持,从没替任何人说过情。”

        妻贤夫祸少,儿孝父宽心。“习总书记提倡回家吃饭,咱这工作忙,晚上经常加班回不去,就早点起来给老婆孩子做个热乎早餐。”

        “跟王组长共事难,工作不能有一点懈怠,弦永远绷得紧紧的。”安定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水菊梅表示。“跟着他干工作也容易,一是一二是二,根本不用顾虑有拉关系攀交情的,做事腰杆子硬了不少。”

        提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恨,王树强也恨。“都是农村出来的,吃拿卡要对得起谁!”但真要对这些违纪人提出处理意见,他还是要一遍一遍翻案卷,找证据,理思路。

        对于新集乡干部张某某违纪问题,初核报告认定张某某作为小南岔村包村领导,在该村发放冬春生活救助资金过程中监管不到位,未正确履行职责,致使10300元被挪用,建议对其给予诫勉谈话。可王树强却提出,根据相关规定,该案是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张某某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应严查严办。2017年11月22日,区纪委常委会决定给予张某某党内警告处分。

        “现在脱贫攻坚任务这么重,干部在扶贫领域违纪的定性量纪更得斟酌仔细,既不能放过一个问题,也不能冤枉一个好人。”12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监督执纪问责,王树强经手的案子没有一个被复查过。

        监察法实施以来,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工作量明显加大,王树强常常觉得压力大,时间不够用。“监察法提供了一个框架,具体落实监督问责仍要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党规党纪,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现在除了办案,王树强都会带着他的组员们一起学习、讨论。

        “王组对工作要求高,跟着他干,又忙又累的,但真能学到不少东西。”在五组跟班锻炼的石峡湾乡纪委副书记石建强说道。

        某乡镇水利管理所未经有关部门批准,购买公务用车,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时任所长贾某负有直接责任,王树强带队的核查组建议区监委对贾某进行立案审查。该案现已正式立案。

        这几天,女儿的高考成绩公布了,王树强脸上难得露出了轻松的表情,人家都说他是因为孩子考的好了高兴,他却说,“这回我在外边办案子不用惦记家里了。”今年以来,王树强和他的五组已经了结了22个案件线索,还有13个线索正等着他们。(供稿  乔天倩  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