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定西日报】用忠诚捍卫正义
——记渭源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梁国新
        日期:2019-10-08       分享+

        “干一行爱一行,要干就要干好、干漂亮。”

        这是渭源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梁国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人生的“座右铭”。

        1986年,梁国新从靖远师范毕业后,走上“三尺讲台”,开启了人生中第一个对他影响深远的职业——人民教师。在教师岗位上,他勤勤恳恳工作了近10年。

        1995年,梁国新离开他业已熟悉的“三尺讲台”,考录为国家公务员,成为检察系统的一名新兵。然而,检察专业知识匮乏、业务不熟成了他遇到的最大困难。

        梁国新从各方面搜集相关资料和书籍,如饥似渴地弥补专业知识,并自学完成了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本科班所有学习课程,通过了初任检察官资格考试,最终晋升为四级高级检察官。

        就这样,他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检察干警到反贪局副局长、局长,再到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在人民检察岗位上一干就是22年。

        2017年12月,梁国新积极响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从一名优秀的检察官转隶为纪检监察战线的“新手”。

        2018年5月,渭源县纪委监委成功查办了“监察法”实施后定西市首例留置案件。

        案件成功查办的背后,是梁国新带领全体专案组成员,加班加点、不分昼夜,长达2个多月持续攻坚的结果。

        面对转隶后工作环境、业务技能、程序要求等方面带来新问题新矛盾,梁国新体现出一名老检察干部应有的担当。

        他及时衔接汇报沟通、统筹安排人员力量,不是在留置点询问笔录,就是奔走在组织人事部门、公安局、银行等单位调取证据,工作亲力亲为,从来不敢有丝毫懈怠。从接手案子到完全结案,他只回了一趟家,整个人也瘦了一大圈……

        还没等松口气,梁国新又带领专案组成员加入到另一起县纪委监委办理的留置案件中。

        正在案件焦灼紧张的时候,岳母因病逝世,一边是亲情,一边是工作,面对“两难”的选择,梁国新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忠诚,他没有跟单位领导请假说明情况,也没有向其他同事透露消息,只是抽出半天时间匆匆前去吊唁岳母,之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办案工作中,失去亲情的痛苦只能埋藏在自己心中。

        2018年8月11月,梁国新被省纪委监委抽调参与查办武威市委原书记火荣贵、原副市长姜保红等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

        期间,连续一个多月的阴雨天气,加上办案地的热潮气候,专案组成员大部分都感染了湿疹,疼痒难耐,原本加班加点超负荷运转的身体更是不堪重负!

        更加棘手的是,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涉案主要成员态度坚决、迟迟不肯向组织如实供述自己的问题。

        经过十多天的僵持,案件处于焦灼停滞状态,梁国新作为案件负责人,一时感觉无从下手。经过几天的统筹考虑,梁国新多方汇报衔接,每天与专案组成员研究案情,寻找案件切入点,在外围取证的同时对嫌疑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涉案人员内心受到感化触动,且主动交代了问题,使得案情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9年9月,梁国新又加入到了新的办案队伍中。

        ……

        几起重要案件的成功查办,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

        和梁国新一起办案的同志都知道,不管是在县纪委监委、还是省市纪委监委,每到一处,梁国新总是背着一个沉甸甸的大书包,里面装着《职务犯罪办案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释义)等工具书。

        在办案过程中,他依然坚持学习,不懂就翻书本、不清楚就翻书本、有疑问就翻书本......

        渭源县纪委监委干部杨晓东,也是一名检察院转隶干部,曾多次参与了梁国新负责的专案组案件查办工作。他总是说:和梁书记一起办案,不仅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而且梁书记以身作则,只要是认定了的事,他都会坚持原则,认真做下去,毫不退却,给我们专案组成员留下了十分深刻印象。

        渭源县只有35万人口,是个小县城,亲戚朋友同事较多,抬头不见低头见,说情打招呼的事情时有发生。在别人来看来,搞纪检监察工作就得得罪人,到头来,朋友会误解,甚至亲戚也会和你搞对立,得不偿失。

        但是,梁国新一直坚信:只要是自己忠诚干净、依纪依法依规、本着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态度办事,没有什么疙瘩是解不了的。

        在梁国新的感化和教育指导下,好多受处分的党员干部重拾了自信,更加努力的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心底里由衷地感激党和组织。

        对于县纪委监委机关来说,梁国新虽然大多数时间都在外参与案件查办工作。但一直以来,他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使自己分管的审查调查、办公室、党建、组织、宣传等各项工作都得到了稳步推进。

        路漫漫其修远兮,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梁国新几十年如一日,他的人生实现了从人民教师,到检察干警,再到纪检监察干部的华丽转变,但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严以律己、忠诚履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捍卫了党纪国法的权威,体现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展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傲然风骨。(刘佳丽)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