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陇西西堡子赵氏:书香传家 遗风犹存
        日期:2020-03-13       分享+

        甘肃省陇西县巩昌镇园艺村西堡子赵氏,乃陇西名门望族,久居陇西巩昌城西堡子,当地人俗称“西堡子赵家”。这一门赵氏何时来陇,因丙寅年老家谱遗失不得而知。现存家谱是在清光绪三十二年纂修而成,由赵柳塘先生撰序文。

21.jpg 

《赵氏家谱》

        《赵氏家谱》由序言、世系、家范、列传、墓志、文徵、诗歌、联语、跋语构成。家谱中尤为珍贵的是列传和文徵中的众多文章,大多出自当时陇上名人之手,有刘炳青、原鹏翎、裴仰贤、王海颿、安维峻、祁漓云、牛树梅等。

22.jpg 

《琴鹤斋座右铭》

        《琴鹤斋座右铭》由赵氏先祖书写而成,当为赵氏的家规家训:中和是我师,勤俭是我友,举步必履谦,闲话慎出口,傲骨不可无傲气,不可有甘与君子交,毋同小人走,多读圣贤书,少饮夷狄酒,涉世行恕道,此心须存厚,量宽福自大,德隆寿亦久,以之铭座右,便是为人谱。

23.jpg 

赵运昌书法作品

        赵运昌,字善卿,自号杜门子、杜门山客,邑贡生,擅书法,尤以诗歌为上,著有诗集《杜门诗草》。清辛丑年进士祁漓云称他的诗歌:“肫然而真,滢然而清,纷纶乎轻烟气之丽,物而莫穷其致也!”

24.jpg 

赵丙淮祖父赵楳葊墨迹

        赵丙淮,原名承业,字统臣,号惺惺子,清诸生,后为县学增生。他先后执教三十年,在陇右教育界有很高的威望。他培养出了王天柱、马振声等众多名贯陇上的优秀学人。著有杂感文集《膝下抱本录》《红叶山房诗抄》。先生逝后二十年,他的学生赵树业等100多人,为他树碑立传。清庚辰年进士铁汉御史安维峻对他的学养大加赞赏,碑文中记述道“晓峰公纳贤举贡,先生往远,深加礼敬,当推为陇上儒宗”。

25.jpg 

赵振业

        赵振业,字心柏,民国15年(1926年)毕业于兰州第一中学,先后在甘肃省立第五师范、宁夏中学任教员,民国25年(1936年)任陇西东街小学(今陇西县城关第一小学)校长,后筹建陇西县立初级中学(今陇西县第一中学)并被委任为第一任校长。在他的艰辛努力下,陇西一中逐渐办成了陇中首屈一指的全日制中学。由于办学有功,升任甘肃省教育厅督学,后任陇西县参议会议长等职。建校之余,赵振业浏览典籍博览群书,倾心收集历史文献资料,著有《闽海遗臣王予望考》《陇西诗歌选》等。他还将家中藏书数千册捐献给了陇西文化部门。

        赵氏一门善读书、读好书,以读书为乐,教书育人,造福桑梓,报效国家。良好的家庭教育,给子孙们创造了优越的学习环境,百年来在教育、书法、诗文、绘画等方面,涌现出了赵斗山、赵楳葊、赵丙淮、赵振业、赵应平、赵应珣等。赵氏以勤俭的家风,宽厚的胸怀,绵延百年。将此处世之道,不断秉承发展,成了族人遵守的座右铭,以此来教育子孙。他们对乡邻、亲朋,乃至于家园故国,默默地敬守着一份孝道、一份尊崇,以此不断影响着身边的人。(杜彬,系陇西县政协文史研究员)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