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自身硬气监督执纪才有底气”
——记甘肃省定西市纪委派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组长杨旭升
        日期:2019-11-25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125093333.jpg

图为杨旭升(左)与同事讨论问题线索。乔天倩 摄

 “‘三转’还不到位,与驻在部门的关系还没有理顺,‘探头’和‘前哨’作用发挥不够……”近日,在甘肃省定西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市纪委派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组长杨旭升对派驻纪检现状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他身上有种温暖而厚重的力量,这种力量源自他那颗忠诚坚定的心。”提起杨旭升,同事们非常敬佩。自1989年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以来,30年间,他多次被中央纪委、甘肃省纪委抽调参与审查调查工作,并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杨旭升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办案就办成铁案”

  在监督执纪一线奋战多年,杨旭升接触过为数不少的案件,但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此前定西市安定区公安局违规私设小金库案件。

  一开始,核查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问题线索不具体、不明确,几位涉案人员更是三缄其口,拒不配合。

  “办公用品、油票、接待费,这些都是消耗类费用,要想设‘账外账’,肯定绕不开这几个类别。咱们先把500元以上的票据核对一遍。”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杨旭升确定了“先审后查”的工作思路。

  翻阅票据时,2张兰州税务局的专用发票引起了杨旭升的注意:“票号少了1位,接待人数不明,也没有附上消费清单,有问题。”

  税务部门的鉴定印证了他的猜测——这2张发票的确是假发票。

  随后,杨旭升又在几张办公用品发票中发现了异常:“开票单位都是同一家商店,金额不是1万就是2万,没有一点零头,不会这么巧吧?”

  在定西城区的一条小巷里,核查组找到了这家商店。然而,商店里摆放着的却不是发票上注明的办公用品,而是各类应季水果。

  “我想给单位买点水果,但是水果不能报销,开票的时候能写成办公用品吗?”杨旭升试探着问道。

  “能啊,不光办公用品,你想开什么品类都行。”老板满口答应。

  闻言,杨旭升从包里拿出票据,说明了来意:“这几张发票是从你这里开出来的吧?”老板瞬间红了脸,如实交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反复核对之下,核查组共发现了100余张虚开发票。然而,当杨旭升带领核查人员找到时任安定区公安局局长余某询问情况时,却被后者直接“请”出了办公室:“别来问我,昨天的晚饭吃了什么我都不记得,更别提那么久以前的发票了!”

  核查组成员正准备离开寻找其他突破口,却被杨旭升喊住了:“别急,这个案子马上就要取得突破了,大家跟我去隔壁会议室,把有问题的发票再整理一遍。”

  十分钟后,杨旭升给余某打了个电话:“冷静下来了吗?最后给你一次主动说明情况的机会,我们在会议室里等你。”

  不一会,余某出现在众人面前,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余某的态度为何转变得如此之快?核查组成员面面相觑,疑惑不解。杨旭升笑了笑,说道:“对抗情绪强,说明对方已经陷入了焦虑、恐慌,等他的负面情绪达到顶点时,我们再给他指明一条出路,就能轻而易举地突破他的心理防线。”

  “办案就办成铁案。”这是杨旭升在工作中的信条。多年来,由他主办的案件,件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没有一起申诉复议。

  “执纪者必须守纪”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克己慎行,自身硬气监督执纪才有底气。”这是杨旭升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此前,在调查一起案件时,被调查人在谈话时以上洗手间为由,获得了与杨旭升单独接触的机会。

  “您就高抬贵手,放过我这一次吧……”对方一边求情,一边塞给他一个装着厚厚一沓钞票的信封。

  “对于自己犯下的错误,你非但不知悔改,还试图收买纪检监察干部对抗组织审查调查,这是错上加错!”在杨旭升严厉的斥责声中,被调查人憋红了脸,连声道歉。

  门缝下、抽屉中、公文包里,只要一不留神,就会被塞入别有用意的“信封”“纸包”。为此,杨旭升总是保持高度警惕,不敢有丝毫疏忽。

  “出去办案,他的包就没离过身,不知道的人还以为里面装了什么金银财宝呢。”面对同事的打趣,杨旭升笑道:“比起丢东西,我更怕的是包里多出来不该有的东西。”

  “执纪者必须守纪,律人者必须律己。”多年来,杨旭升不仅自己洁身自好,对家人也一向严格要求。

  有一次,一位远房亲戚专挑杨旭升不在家的时候前来拜访,本想放下礼品就走,却被他的妻子马友兰拦了下来,又是沏茶倒水,又是洗菜做饭,生生拖到了杨旭升回家。

  “我知道东西不是你买的,你帮我给送礼人带个话,让他不必破费了,这些礼物我是不会收的。”杨旭升不由分说地将家中堆放着的礼品全部搬回了亲戚的车里。

  “很早以前,他就给我下了‘死命令’,无论是亲戚还是朋友,谁送来的东西都不能收。”马友兰说。

  1996年,马友兰从原定西市国营敬东厂下岗。与她同时下岗的同事有些通过“走关系”重新走上了不同的工作岗位,杨旭升却说什么也不肯托人替妻子谋求新工作。

  “他这个人,看起来脾气挺好,其实是‘一根筋’。”马友兰笑着说道。最终,她决定在街边摆个地摊,挣些小钱补贴家用。

  那些年,杨旭升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骑上自行车去帮妻子送货。后来,马友兰在家门口开了一间小卖部,生意还不错,家里也买了车,他就利用空闲时间开着小车送货,偶尔还会帮妻子理理货、看看店。

  与妻子结婚后,杨旭升把照顾岳父岳母的事情揽到了自己肩上。日子长了,每当身体不适时,二位老人第一时间想起的不是女儿,而是这个总在替他们忙前忙后的女婿。

  “我平时工作比较忙,手头一有案子常常是没日没夜,对妻子亏欠太多。在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上多帮帮她,心里也会好受一些。”杨旭升说。

  “用自己的辛苦换来群众的幸福”

  杨旭升下过乡,插过队,对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群众的事没有大小之分,每一件都要尽力办好。”

  今年3月,杨旭升带领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定西市渭源县开展巡察。进驻期间,几名群众找到巡察组,表示有问题线索想要反映。

  “这是好几年前的事了,您还能受理吗?”站在最前面的一名群众搓了搓衣角,显得有些局促。

  杨旭升将他们迎进屋里,沏上热茶,拿出笔记本,安抚道:“大家别紧张,慢慢说。”

  从几人的讲述中,杨旭升得知,2014年,渭源县某镇实施综合农贸市场改造,新市场的建设工程于2015年底停工至今。该项目涉及拆迁户66户,多数拆迁户至今都没有领到安置过渡费。

  “以前的生意挺红火的。”一名群众说,自己原本在旧市场里有个不大的铺面,靠卖杂货维持生计。如今,新市场迟迟不建,家里又没别的收入,日子过得捉襟见肘,“镇政府让我们去找开发商要钱,可我们根本就联系不上开发商。”

  送走几名群众后,杨旭升找到该镇镇长孙某谈话了解情况。

  “这是商业开发项目,开发商因为后期资金周转不畅而暂时搁置,我们也管不了啊。”一开始,孙某不以为意。

  “旧农贸市场改造算不算民生工程?当初是不是经过招投标程序才确定了开发商?”杨旭升冷着脸问道。

  孙某支支吾吾,答不上来。

  “终止合同、清理项目、重新招投标,这些不都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吗?换位思考,如果是你自己失去了收入来源,每天盼着这笔安置过渡费过日子,你还会这么漫不经心吗?原本是惠民利民的项目,就因为你们的不作为,让群众的希望变成了失望。”杨旭升的一番话,让孙某羞愧地低下了头。

  随后,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交至渭源县纪委监委进行深入核查。经重新招标,该镇停工近4年的农贸市场改造工程终于在今年重新动工。

  如今,该工程已顺利完成施工任务,等待验收投入使用。之前未支付的170余万元安置过渡费也陆续发放到了拆迁户手中。

  在国庆70周年阅兵仪式上,看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花车从天安门城楼前经过时,杨旭升心潮澎湃,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我甘愿做一颗‘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坚守,用自己的辛苦换来群众的幸福。”(通讯员 王学武 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