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广角  
渭源:用活监察建议书 做实监督大文章
        日期:2020-04-16       分享+

        提出监察建议,是监察法赋予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是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延伸监察职能、提升监察能力和公信力的重要途径。监察建议书是具有一定法律效力、强制约束力和特定形式的法律文书。自监察法实施以来,定西市渭源县把监察建议作为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的重要手段,针对信访举报、日常监督、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监察建议。2019年以来,共发出监察建议书17份,提出监察建议22条,督促完善制度22项,落实整改率达100%。

坚持靶向治疗,发挥纠错功能

        坚持精准发现、精准剖析、精准施治,从三个方面查病因、找病源。一是强化对查办案件的深入分析。严格执行“一案五报告”制度,认真做好调查报告、案件剖析报告、建议整改报告、检查忏悔报告、案件工作总结报告等五个报告,对个案原因、共性问题、责任落实、制度建设等四个方面深入剖析,精准找出案件暴露出的思想教育、权力监督、体制机制上的问题,通过全方位多维度“扫描”,找到问题症结,进而提出务实管用的建议。去年以来,紧盯扶贫、住建、农业等重点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根据违纪人员类别、主要违纪方式和违纪手段,针对案发单位存在责任缺失、程序不规范、制度漏洞、管理宽松软等问题,形成9份专题分析报告,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二是充分运用监督检查的结果。注重从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监察对象及所在单位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相关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漂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从异地交叉监督监察、定点进驻监督检查、流动监督专项检查中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以及基层社会治理、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统一建立监督检查问题台账,开列“问题清单”,努力做到指病有“源”,治疗有“靶”,彰显防微杜渐、由点及面、举一反三的综合监督效果。去年从各类监督检查中共梳理整改类问题96个,提出监察建议15个。三是紧盯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紧盯各级巡视巡察、考核考评、督查检查反馈问题,通过召开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反馈问题整改督办会、问题线索交办会等方式,及时下发监察建议书,并在落实中做到 “三查三看”,即查整改内容,看是否存在与建议内容不一致、未落实到位问题;查整改质量,看是否存在流于形式、走过场问题;查整改成效,看是否建章立制且行之有效。目前,针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向相关部门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6份。

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处置功能

        发现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真正让监察建议既“医其受病之处”,又“塞其起弊之源”,主要从三个层面开药方、下猛药。一是向县委、政府主管领导提出监察建议。紧盯脱贫攻坚工作不务实、过程不扎实、结果不真实的问题,教育、医疗、食药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群众反复上访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以及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主体责任缺失、监督管理不到位、工作失职失责的问题,向县委、政府主管领导从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管理、落实责任制规定等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县级分管领导通过一对一提醒、面对面约谈、实地走访调研、审查整改方案等措施,督促其认真履行分管领域内的“一岗双责”工作职责。目前,发出同级监督函9份。二是向责任单位提出监察建议。紧盯一些乡镇、部门、单位压力传导不到位、监管责任缺失、问题纠而复发等重点,直指有的党员干部中死守摊子不落实、推拖阻挠慢落实、不切实际乱落实、生搬硬套硬落实以及“新官不理旧账”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窗口服务人员门虽好进、但事依然难办等问题,向责任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提出改进工作方式、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的意见和建议,让监督对象所在单位找准问题根源,促使其真正扛起监管责任、细化监督管理、完善长效机制。三是向涉案单位提出监察建议。紧盯个别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参与赌博、违规经商办企业、非法集资等越轨逾矩踩红线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利欲熏心、优亲厚友、截留私分、收受好处等问题,向涉案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指出涉案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并要求被建议单位在1个月内就建议的采纳情况与整改落实情况提交书面报告,真正让监察建议成为 “祛病拔根”的“好药方”。

坚持标本兼治,发挥治本功能

        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是下发监察建议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渭源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这三方面的综合效应,强肌体、固根本。一是注重政治效果。针对个别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重中心工作、轻理论武装,及时提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等整改建议,确保始终做到“两个维护”;针对个别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严明政治纪律等方面的建议,确保政令畅通;针对个别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等现状,提出认真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等建议,不断厚植党的基层执政基础。二是注重纪法效果。聚焦脱贫攻坚扫尾清零、百日会战,紧盯责任落实不到位、力量整合不到位,政策落地不精准,项目监管不到位、资金落实不透明、问题解决不彻底、作风转变不到位等问题,在严肃执纪问责的基础上,提出督办建议,既有力促进了案件查办等执纪审查调查工作,又有效推动被建议单位积极整改问题、主动担当作为。同时,按照“谁发出谁跟踪”的原则,由各纪检监察室负责跟踪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实现“一盯到底、紧跟不放”的督促推动局面,使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些久拖不决的工作有效推进,让监察建议真正成为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利器”。2019年以来,用监察建议督促整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等问题38个,规范退耕还林补助等惠农资金130多万,处分处理落实监察建议不力党员干部1名。三是注重社会效果。针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加大监察建议运用力度,有力促进了相关部门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及时回应和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针对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警示教育不够、“八小时之外”监管缺失,私设“小金库”、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借学习培训之机绕道旅游等屡禁不止的违规违纪问题,既坚持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又向相关单位严肃提出整改建议,要求限期整改的同时开展全覆盖的警示教育活动,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有效实现了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类的效果,做实了治本功能,提升了监督执纪的社会效果。(渭源县纪委监委)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