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定西纪检监察网 | 从一支麦穗说起——渭源纪检人讲述自己的节约故事
        日期:2020-09-21       分享+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家之宝”,不仅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要做到,在生活优渥的时候更加需要坚守。听渭源纪检人讲述勤俭节约故事,呼吁号召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从小处着手,重习惯养成,让勤俭节约精神代代传承,永远散发光芒。     
    故事一:拾穗
    大西北的山川田野上,每当六七月,一片接一片的金黄,熟透的麦穗纷纷埋着头,在夏日微风里,翻起阵阵麦香。
    记得小时候每到这时节,村子里家家户户的大人小孩都会齐上阵,忙活着收麦子。
    大人们顶着盛夏的“毒日头”,无数次将手中的镰刀挥起又落下,一把一把将收割好的麦子和着脸颊雨点般流下的汗珠一起,捆成一件一件,再堆成一垛一垛,逐渐排成了长长一排。
    而小孩子们的任务,就是跟在大人们后面,在收割完麦子的麦田里捡拾麦穗。
“捡一草帽散麦穗能换爸妈的五毛钱,凭这个,孩子们就能争前恐后将整个麦田捡拾得干干净净……”
也许那时候还不是太理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但却因为那些捡麦穗的经历,这句话永远铭刻在了我们的生命里,每每回想,愈发深刻。      
    故事二:半碗牛肉面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甘肃人,对兰州牛肉面的眷恋仿佛永远都不会消减。那“一红二白三清四绿五黄”的诱惑,再按照标准吃法来份牛肉、小菜加鸡蛋,堪称“满福”!
    可是对于我这样一个饭量不大的人,光一碗面都吃不完,如果剩下了,那浪费的可不止小时候捡起的一草帽兜麦穗子,可如果说,让捞面的师傅把面放少一点,又总觉得对不起我这个工薪阶层的七块钱。所以,我常常会克制自己想吃牛肉面的冲动,只有在非常饿的时候才会有底气去要一碗,就着一杯焦枣茶,过瘾!
    我也常常想,如果商家有小份或者半份的牛肉面供选就好了!好在,现在孩子已经能和我一起分享一碗面了,我们俩每人半碗,吃的一根不剩,正好管饱,也算享受了一碗面带来的小幸福。
    故事三:舔碗
    窗外,初秋的阴雨绵绵不绝。
    一户普通的农家小院里,一家老小四代同堂,围着餐桌,就着一碟土豆丝、辣椒圈,和着浆水酸菜,享用着甘肃农家“过天阴”特有的“杂面散饭”。
    沙发中间坐着的爷爷已经年过九旬,“杂面散饭”是爷爷最爱吃的饭菜,没有之一。爷爷每次吃完,还要使出好大劲儿舔粘在碗里面没吃干净的饭,完了再用开水涮一下,然后喝掉,直到看着手中的碗跟洗过的一样干净,才肯满意地放下。
这样的动作,好多年都没变,一家人也心照不宣。
    一旁四岁儿子咯咯地笑,原来他也学着他太爷爷的样子在舔自己的碗,黏黏糊糊的散饭粘在了小家伙的鼻尖和额头,惹得全家老少笑声不断……
    “要学太爷爷,把碗吃得干干净净哦……”我趁机告诉孩子爷爷为什么舔碗。90多年的岁月,经历了我们无法想象的忍饥挨饿受冻的年代,也见证了日子怎么一点一点地变成今天这样不愁吃穿,家家富足的模样。之于他们,留在碗底的是他们辛苦弯着腰打出的一粒粒粮食,浪费掉一点点,都会万分心疼。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三则小故事,从一粒麦穗,到半碗牛肉面,从我的孩童记忆,到对儿子的言传身教,代代相传,传承的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供稿 惠施贤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