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监督故事丨渭源:督查组“定点进驻”后,白土坡村有了新变化
        日期:2020-10-20       分享+

       “耿川社的王敬一家2019年危房已改建完工,但因还未接通水电,至今没有入住。”

       “头岘湾社建档立卡户谢继如、谢继海2户人家的自来水管有冬季冻管现象,至少2个多月时间饮水无法保障。”

       ……

       对渭源县秦祁乡白土坡村完成“定点进驻”监督检查后,县纪委监委第四督查组逐条逐项向秦祁乡党委反馈了督查发现的9个方面44条问题,督促镇党委和白土坡村帮扶力量不遗余力,攻坚克难,全面妥善协调解决。

       白土坡村是渭源县典型的山区贫困村,距离县城45公里,山大沟深,全村共有建档立卡户109户425人。过去,该村基础设施薄弱,村民自治能力弱,产业发展主要依靠散种散养的传统模式,群众缺乏致富能力和致富动力,“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是全县2019年底五个未脱贫村之一。

       今年5月,县纪委监委抽调了委机关、派出纪检组、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等78人,分成5个督查组,分别深入5个未脱贫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到村到户产业政策项目落实等情况开展了“定点进驻”监督检查,深入了解掌握未脱贫村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为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把脉寻药”。

       白土坡村就是县纪委“定点进驻”的五个目标村之一。通过督查检查共发现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9个方面44条问题。

       督查组前脚反馈了头岘湾社谢继海、谢继如两家的自来水冬季冻管现象,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后脚就带着农户查找了冬季冻管的地点和原因,及时租来铲车,组织群众及时对冻管地点进行;了填埋修复。如今天气逐渐转冷,谢家两户人再也不用担心自来水冻住没水吃了。

       在县纪委和秦祁乡、白土坡村的共同努力下,“定点进驻”督查反馈的所有问题,目前都已逐一得到了整改解决,并全覆盖进行了“回头看”。贫困户该享受的政策到位了,不该享受政策的人员清退了,帮扶责任不到位的也都落实了,干部队伍作风也明显提升了。

       家住耿川社的王敬一家,2020年享受了危房改造扶贫政策,新房子已于4月份完工,由于王敬家缺乏劳力,原有水源取水不便,5月份,在镇纪委和村两委的积极衔接争取下,秦祁乡水务站、北寨供电所,及时为王敬家新建房屋接通了自来水和农用电,5月底,王敬一家三口人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房。

       白土坡村任川社任勇是苦命的一家人,他的儿子因白血病不幸离世,女儿在平凉上大学,在其向督查组提到想申请一个公益性岗位供女儿上学后,工作人员按照政策在今年6月低保评定更换公益岗位人员时,将任勇妻子侯金芳聘选为县级安心理发员兼保洁员,一家有了一笔不错的收入来源,女儿上学有了保障,全家生活也有了改善。

       县乡纪委还充分发挥村监委会主任和廉政义务监督员“覆盖面广、对乡村事务最知情、与群众接触最直接”的优势,采取“交叉监督”和“流动监督”的方式,做活做好村级监督,助力扶贫政策落实和人居环境改善的监督,打通了扶贫领域基层监督的“最后一米”,配合县乡纪委对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走进今天的白土坡村,“一村一品”的绿植花草、平坦干净的硬化村路、窗明几净的山里人家、蓬勃生长的果树庄稼一一映入眼帘。

       2020年10月4日,定西市人民政府对渭源县秦祁乡白土坡村退出贫困村进行了公示,摘掉穷帽、丰收在望的村民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满意的笑容。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