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定西日报 | 渭源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纪实
        日期:2020-10-27       分享+

精准监督为脱贫攻坚“护航”

——渭源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纪实


       今年以来,渭源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部署要求,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政治任务,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严格执纪、深化治理,着力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收官之战。

从严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

       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围绕“四个不摘”“百日会战”“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提质增效五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27场次,发现问题46个,下发通报8期,约谈12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26人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

       紧盯线索查办,按期清零见底,对近3年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再次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增强办案力量,全力攻坚清零。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21起34人,点名道姓专题通报曝光2批次6起11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

六张清单,推动重点监督走深走实

       为切实破解监督难题,按照市纪委统一部署,今年年初,在综合研判的基础上,将27个县直部门确定为“六张清单”试点单位先行先试,各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全程跟进指导,严格审核把关,结合被监督单位工作职责,“量身定制”了监督对象、权力、任务、问题、方法、整改“六张清单”,推动形成各级各部门“照单办事”、党员干部“照单履职”、纪检监察干部“照单监督”的良好局面。
       县纪委监委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脱贫攻坚、“六稳”“六保”等中心工作,紧盯春耕备耕、复工复产做好跟进监督。深化运用“六张清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强化政治监督。

       开展了“十件实事”专项督查,督促整改问题4个。聚焦“三责”“四看”“五查”,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191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3个。

片区协作,推动一线监督同频共振

       围绕抓力量上的融合、方式上的创新、机制上的完善、实效上的提升,持续探索推进乡镇纪委执纪监督监察协作区试点工作。今年以来,协作区发现问题线索14件,立案9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34人,有效破解了乡镇纪委监督执纪中的人情羁绊。

       8月20日至21日,为期两天的全市深化运用交叉方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渭源县顺利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温卫东对该县协作区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协作区试点工作还作为全县深化改革创新工作入选《甘肃改革案例选编》,是2019年全省28个深化改革典型案例之一。

       渭源县纪委监委还紧盯全县5个未脱贫村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抽调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乡镇纪委以及村级两支监督力量成立5个督查组,开展了解剖麻雀式的“定点进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86个,并向5个乡镇和16个行业部门发出问题整改督办函,持续跟进整改落实,进一步示范、带动、督促乡镇纪委履行监督职责,有力发现问题,形成有效震慑。(霍杨军)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