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 | 监督故事 | 簸箕湾村脱贫了
        日期:2020-10-30       分享+

       “老乡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叩开一扇大红木门,从门里出来一位着装整齐、满脸笑容的老人。

       “来来来,赶紧屋里坐……”老人热情地握住工作人员的手,就势拉着往院子里走。

       像这样突然来访的干部,在村民眼里早已成为习惯。

       “我们今天来您家,主要是看看咱们家帮扶干部帮扶情况和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

       “你看我们现在住的大房子、吃的自来水,都靠了国家的好政策,我家的帮扶联系人每个星期都来好几趟……”见到来访干部,老人打开了话匣子,并从柜子里拿出惠农资金“一卡通”,向我们挨个介绍自己享受的各项惠农政策。

       这位老人名叫万孝忠,3年前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后来办理了精准扶贫贷款,用来发展肉牛养殖,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渭源县莲峰镇簸箕湾村有名的养殖大户。

       如今,我们走进簸箕湾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户户错落有致的新房,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通村社道路全部硬化改造,远处梯田里忙碌秋收的身影,还有熠熠生辉的太阳能光伏板,无不展现出簸箕湾村的蓬勃生机。

       殊不知,眼前这个美丽的村,由于自然条件限制、基础设施薄弱,在2019前底还是全县仅剩的5个未脱贫村之一。

       今年5月,渭源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发挥,主动担当作为,集中力量对簸箕湾村开展全覆盖定点进驻督查,广泛运用听、看、要、问、盯、谈、函、督、查、网的监督“十法”,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了解、查阅资料,共发现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9个方面16个具体问题。

       县纪委监委向莲峰镇党委、政府发出问题整改督办函,要求在做好点上问题整改的同时,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全面推动面上各类问题的整改,彻底消除、整改解决影响脱贫攻坚的各类问题。

       扶贫先扶志。县纪委监委特别注重该村贫困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到村开展脱贫先进事例宣讲,引导广大贫困群众转变以往“等、靠、要”的思想,实现了从“要我富”到“我要富”蜕变。

       县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还通过组织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引导镇村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持续转变作风,形成干群齐心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在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各级帮扶倾力付出和干群合力‘战贫’下,我村集体经济从建档立卡之初的一穷二白到年收入37.12万元,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9.38%降至目前的0%。”簸箕湾村党支部书记介绍。

       10月4日,定西市人民政府对渭源县拟摘帽的5个未脱贫村整村脱贫退出进行了公示。至此,全县5个未脱贫村全部脱贫。

       近日,县纪委监委干部在入户回访中,再次叩开那扇大红木门,万孝忠老两口正准备给自家养的16头牛喂草料,看着纪委的同志来入户,急忙放下手中的活,笑呵呵地把大家迎进门。

       一进门,万孝忠就急忙跑进屋拿出一本荣誉证书,激动地说:“我前几天还去县上领奖了,我和杨世兴家都得了全县的脱贫示范户奖……”

       不仅“物质富”还要“精神富”,在每天夜幕降临时,簸箕湾村文化广场上,不少村民伴随欢快的音乐开始了广场舞健身活动……从过去简单追求物质富裕,到如今渴望精神上的丰盈,这既是时代之变,也是人民群众生活方式的蜕变。(供稿 张鹏  编辑 张丽敏 )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