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关于对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的通报
        日期:2020-04-27       分享+

关于对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的通报

今年来,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批示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决完成各项扶贫任务,但是仍有个别干部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顶风违纪,被严肃查处。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保持震慑,铁纪护航脱贫攻坚,现将近期查处的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县劳务办原主任李海军在拨付贫困户劳务输转交通补贴费时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2016年12月5日,县劳务办原主任李海军履职尽责不力,审核把关不严,在未对某劳务公司上报申请解决2016年抗旱增收短期务工交通费文件内容的真实性和是否符合补贴政策进行核实的情况下,批示解决交通费,导致该公司违规领取交通补贴资金3万元。2020年3月,李海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锹峪镇永丰村原党支部书记郭海峰和村委会主任吴少辉私自商议违规发放并使用集体公益林补偿资金的问题。永丰村在发放2015年至2017年公益林补偿资金过程中,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郭海峰和村委会主任吴少辉不正确履行职责,私自商议决定将该村796.2亩24076.1元集体公益林补偿资金以虚增农户个人林地面积的方式,发放至个人名下,未纳入村级财务管理,直接用于清偿该村级支出中形成债务,违反了党的工作纪律。2020年2月,郭海峰、吴少辉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祁家庙镇边家堡村党支部书记侯秉荣、村委会主任周效军对整村推进良种羊项目托养监管不到位等问题。2015年,边家堡村党支部书记侯秉荣、村委会主任周效军在实施整村推进良种羊项目过程中不正确履行职责,只代表边家堡村委会与养殖公司签订了协议书,没有组织不愿养殖羊的群众与养殖公司签订协议,托养程序不够规范;也没有及时对托养良种羊养殖情况进行后续监管,导致大部分托养的良种羊生病死亡,致使群众利益受损,造成了不良影响。2020年1月,侯秉荣、周效军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田家河乡新集村党支部书记李红章、村委会原主任冯应禄履职尽责不到位,致使村民违规享受低保的问题。李红章、冯应禄在落实2017—2018年农村低保低保工作中履职尽责不力,对农户情况排摸不严不细不实,审核把关不严,致使4户不符合规定的村民违规享受农村低保资金共计1.6326万元。违规享受低保金已全部上缴。2020年1月,李红章、冯应禄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会川镇元寺滩村元西社原社长乔淑燕改变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用途的问题。2015年,乔淑燕动员元寺滩村5户建档立卡户,申请精准扶贫贷款贷后转借给自己使用,并口头承诺付息还本。乔淑燕将其中20万元转借给他人经商,自己使用5万元。除乔淑燕自己使用的5万元已偿还外,其余20万元尚未偿还。剩余两年利息至今尚未支付。2020年1月,乔淑燕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5起案例反映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顽疾痼瘴犹存,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缺失、法纪敬畏意识淡薄。有的弄虚作假、截留挪用国家补贴资金,有的失职失责、审核把关流于形式,有的私欲膨胀、擅自改变扶贫资金用途。这些问题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伤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以及公信力,直接影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必须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我县虽然已于2019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但距离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实现全面小康仍有不小的差距,全县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重要讲话为指引,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要坚决彻底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任务,以问题彻底解决促进脱贫质量全面提升。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强化日常监督,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精准监督、严格执纪执法和严肃问责上,强化对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3类重点问题和7类微腐败问题,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严查重处。进一步加强以案促改,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与治本整改结合起来,督促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以案为鉴、完善政策、堵塞漏洞,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