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渭源:坚持边督边治,持续整治重点领域突出问题
        日期:2020-12-01       分享+

       2019年以来,渭源县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监督职责,坚持边督边治、标本兼治,持续整治教育、医疗、食药、人防、科技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彻底解决了一批广大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准确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成立了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分工主抓、相关室组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了组织领导,统筹做好联系督导、监督检查、压力传导、案件查办、责任追究、以案促改等工作,推进集中整治有序开展。

       传导责任压力,全面开展自查。结合扫黑除恶行业乱象整治以及省纪委监委内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对相关重点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督促其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摸底自查,建立问题台账,认真攻坚整改。共自查发现问题65条,目前,除教育领域剩余25条正在整改外,其余40条已完成整改。

       紧盯群众关切,解决突出问题。将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密结合,一大批群众关切、反映突出的民生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落实。如,督促县教育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学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守牢守稳,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进校园、国防教育、廉洁文化和政策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加大中、小学校建设力度,新增学位2475个,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县城区和大规模乡镇学位紧缺问题;督促县卫健局为全县217个行政村卫生室安装配齐了医保刷卡报销设备,全面实现了即时结报,有效纠治了村级医疗报销不规范等问题;督促县市场监管局加强食品药品领域监督检查,查办药械违法违规案件6件,没收不合格药品2.5kg,开展各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专项整治10余起,累计监督检查1263家次,清理回收近效期和过期药械550盒;督促县住建局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加大对市委人防领域专项巡察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督促县科技局把科技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作为对科技局各项工作的全面“政治体检”,将集中整治与落实全年科技创新各项工作任务相结合,确保集中整治和重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发挥监督职责,着力发现问题。县纪委监委统筹多方力量,综合运用巡察监督、审计监督和专项监督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着力发现突出问题。县委巡察办于2019年9月中旬至2019年11月中旬,对县卫健局、县医保局、县市场监管局及所属43个单位开展了医疗食药领域市县联动巡察,巡察发现7个方面的问题49条、线索1条。县审计局组成审计组自2019年5月27日至6月20日,对渭源县人防领域2016年至2018年度人防工程建设、设备采购、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发现问题3条,由市审计局统一反馈县住建局。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聚焦脱贫攻坚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紧盯教育、卫生两个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密切的领域,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教育卫生领域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全县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成效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88个,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发现线索35条,目前了结22条,立案审查4条,9条正在核查。

       强化跟踪问效,推动问题整改。一方面,强化派驻监督。县卫健局纪委、县教育局纪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灵活开展随机抽查和飞行检查,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近距离监督,督促推动专项整治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坚持治标治本一体推进。着力巩固深化集中整治工作成果,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分析研判,用活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督办函,开展了“一案一整治一规范一提升”工作,进一步整治重点领域深层次问题。比如:针对寄宿生补助政策落实中违纪违规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督促县教育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确保贫困寄宿生补助资金准确足额落实到位。针对人防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度慢的问题,向县住建局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县住建局正视问题,主动加强衔接,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目前,共发出督办函6份,监察建议书3份,296个巡察、审计、监督检查反馈和自查发现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从严查办线索,发挥震慑效应。县纪委监委把5个重点领域问题线索查处作为工作重点,对各类问题线索集中力量、优先查办,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问责一起,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目前,5个重点领域共受理问题线索123条,已办结97条,正在办理26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组织处理33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