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定西纪检监察网 |渭源:多措并举推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显实效
        日期:2020-11-17       分享+

       “2020年通过提标新增农村低保对象810户2873人,清退农村低保对象426户1469人。”近期,渭源县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为切实保障社会救助政策落地落细,守护好困难群众的“救命钱”,近年来,渭源县纪委监委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从严整治,多举并措,持续净化农村社会救助环境。

       01  严查低保领域“微腐败”

       秦祁乡白土坡村时任村文书陈某平违规将自家6人纳入二类低保,享受低保资金,问题查明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庆坪镇清泉村党支部原书记赵某、村委会原主任杨某平因在落实农村低保工作中履职不力、审核把关不严,致使村文书王某锋及其家人违规享受农村低保,一村3名村干部均受到党纪处分,乡镇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组织处理。

       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既有在低保、五保政策落实中定户不准、审核把关不严的作风问题,又有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侵占等违反群众纪律的行为。

       “不仅是低保、五保领域,近几年县纪委加大对社会救助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问责力度,仅2018年冬春生活救助领域就立案查处了镇村干部62名。这两年该领域再无新发案件,惩治效果立竿见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到。

       据统计,近三年渭源县纪委监委收到低保领域信访举报49条,受理问题线索109件,立案查处20件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组织处理114人次。

       02  扎紧制度机制“铁笼子”

       今年4月渭源县民政局开展挂牌作战行动,对全县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和残疾人等工作进行了全覆盖大排查、大抽查。针对落实社会救助政策过程中,违纪违规问题突出、屡查屡犯,严重侵害了困难群众利益等问题,渭源县纪委监委向县民政局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发出2份监察建议书。

       “我们通过分析典型案例反映出的违纪问题,排查社会救助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体制机制漏洞,并严格按照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一案一整治一规范一提升’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切实扎紧制度‘笼子’。”该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渭源县民政部门完善了救助对象“一线三看五剔除”标准和“一查两评两核三公示”措施,通过及时录入运行“全省社会救助综合系统”和“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系统”,持续健全“大数据”比对、反复筛查、精准认定的制度机制,有效解决了个别公职人员工作中缺乏责任担当,不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开展入户调查、定期审核等筛选把关工作的问题,推动部门强化监管,进一步规范完善了社会救助工作体系。

       “我们的监测系统与扶贫、人社、教育、医疗、残联等系统的信息数据有效对接,通过‘红橙黄蓝’四级预警实现对困难群众的即时动态监测,结合数据比对、入户核查,及时有效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不给‘微腐败’留机会。”该县民政局社会救助服务中心负责人杨海燕介绍。

       03  擦亮群众监督“摄像头

       “若对打到卡上的惠农资金有疑问,便上网查查,不仅可以看自家的,还能看别人家的,一部手机就能监督!”渭源县大安乡杜家铺村张有良对越来越规范的惠农资金发放满意地点头。

       依托全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平台和定西市惠农资金监管网,将每一项惠农资金的发放情况“晒”在网上,群众可以随时查询发放政策、资金发放情况,即时投诉举报。

       渭源县纪委监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进一步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检举举报平台和“大数据+监督”平台,结合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擦亮了群众监督“摄像头”,实现了指尖上的监督,推动责任部门实现惠农资金日常监管、科技监管、精准监管、长效监管。

       惠农资金发放情况透明了,群众疑虑打消了,信访举报也变少了。

       2020年1-10月,全县共收到涉及社会救助方面的信访举报11条,受理问题线索2件,经查,反映的相关问题均为失实或符合相关政策,低保、五保、冬春生活救助等领域立案数均降为0,农村社会救助环境日渐清朗。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