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巡察工作  
渭源:深化政治巡察 彰显利剑锋芒
        日期:2021-10-28       分享+

       近年来,渭源县委巡察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党的巡视工作条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三个聚焦”为监督重点,创新思维,科学谋划,戮力同心,勤奋工作,为谱写更加出彩的渭源绚丽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紧扣巡察定位,发挥利剑作用。县委巡察机构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找准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的聚焦点、着力点,将政治巡察与全县发展大局紧密结合,重点发现被巡察单位政治方面存在的问题,使相关单位及时矫正“三观”,树牢“底线意识”,做到“管根本、治长远”要求。在开展的13轮巡察中,围绕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职能责任情况,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部署落实情况强化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本着对各级党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拿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巡察结论。五年来,共组织开展13轮政治巡察,采用常规巡察、交叉巡察、专项巡察、提级巡察等多种方式对县委管理的共计295个党组织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高质量完成了十四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工作任务。

       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巡察质量。县委巡察机构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下借上势、上借下力,开展上下联动巡察。深化压力传导,疏通堵点、促进融合、汇聚合力,形成纵向协调、横向沟通、上下联动、左右交叉的工作格局,增强巡察监督质效。先后组建2个巡察组,分别赴彰县、陇西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提级交叉巡察,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二是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激励新时代巡察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做好抽调人员巡察期间工作鉴定的反馈和运用,结合纪律作风情况“后评估”结果,使担当作为、表现优异、成绩显著的抽调干部在评优选先、年终考核、职称评定、职务晋升、提拔任用中得实惠,让有为者有位、让实干者吃香,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不断增强巡察岗位的吸引力,有效激发抽调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为提升巡察质量提供智力支撑。三是协同监督、共同发力,凝聚巡察整改监督合力。县委巡察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作用,协调各方监督力量,逐步使巡察办“单兵作战”向统筹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办三方力量抓整改的“协同作战”转变,以“监督常在”促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确保问题整改质量过硬。

       聚力问题整改,诠释对党忠诚。县委巡察机构建立健全了和纪检、组织、信访、审计等部门各负其责的巡察整改责任体系,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思想认识。县委巡察办充分发挥巡察工作神经中枢作用,主动协调、积极作为帮助各部门融入到巡察整改工作整体之中,适时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对12个乡镇的24个重点村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巩固提升巡察质效。推动纪检、组织部门,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建立“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举一反三”的巡察整改工作闭合环路。五年来,共向前13轮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1098个,开展反馈问题整改督查和后评估13次,向全县发布问题整改情况通报13期。

       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巡察“尖兵”。县委巡察机构始终坚持正人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注重铸精神之魂、补能力之钙,不断强化“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通过警示教育、主题党课、组织生活会等活动,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行,确保政治坚定。通过参加上级业务培训、邀请专家授课辅导、组织本级经验交流、定期开展业务理论测试、参观考察学习等有效促进了职业精神培育和巡察本领提升。五年来,共组织巡察干部参加各类培训257人次,选调参加省市委巡察工作35人次。(供稿何永红  核稿汪世涛)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