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持续正风肃纪反腐
        日期:2021-11-18       分享+

       渭源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渭源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奋战在正风肃纪反腐主阵地、脱贫攻坚最前沿、“拍蝇”“打伞”主战场、疫情防控第一线,靶向清除影响政治生态肌体健康的污染因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严监督、强保障,坚决有力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政治监督为首责,主动参与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赋能大局,坚决做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紧盯中央和省委巡视以及市县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围绕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党中央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全面深入推进在渭源的具体实践,围绕实施生态立县、科教兴县、文旅活县、产业强县、依法治县战略,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有力推动了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惩腐败、重治理,政治生态更加健康、更加清朗。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清除渭源政治生态污染底泥和污染因子。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流毒影响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信访举报982件,处置问题线索2285件,立案807件113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49人(其中,乡镇纪委立案158件227人,党纪政务处分200人);查处职务违法犯罪16件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强化协作配合,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8场次,相互移送案件471件。注重固本培元,倡树廉洁文化,依托“渭源廉政”微信公众号、渭源纪检监察网和县乡(镇)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示范点,讲好廉洁故事,营造廉政氛围。主创拍摄《异路同桌》《八月十五月儿圆》等警示教育片,以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警示身边人。做实以案促警,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8场次,通报曝光各类问题113起235人,始终保持不敢腐的高压震慑。

       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顺民意、护民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盈、更加厚实。坚持以铁的纪律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652件,查处18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2人,组织处理31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深入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民生资金、教育医疗、低保养老等领域,坚决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246起,处理729人次。重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件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27人次,移送司法机关1人。

       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纠“四风”、优环境,党风政风更加清新、更加亲民。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聚焦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收送礼品礼金、滥发津贴补贴等作风顽疾和喊口号、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定点进驻”“交叉式”等监督检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件111人,给予党纪处分88人、组织处理23人,专题通报12批次35起69人。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严肃整治“门好进、脸好看,事依然难办”等问题。把深入开展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作为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精准发力、重拳出击,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推动改作风、促政风、带民风。

       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早预防、重关爱,纪检监察工作教育人挽救人激励人作用更加有效、更加彰显。坚持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深入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靠前监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458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513人次,第二种形态944人次,第三种形态74人次,第四种形态56人次,真正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发挥“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的作用,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成效。此外对413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为16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放下包袱、担当作为。

       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抓改革、带队伍,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干部素质更加过硬。2016年完成了内设机构调整工作,2017年底完成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制定出台《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推进“六化”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县纪委全委会工作规则等制度19项,健全审查调查安全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26项。创新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制度被列为2019年甘肃省28个深化改革典型案例之一,入选《甘肃改革案例选编》。坚持围绕教、学、练、战一体化,组织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考试,开展讲学习体会、讲工作进展、讲成果成效、讲计划措施“四讲活动”和“以案代训”“以干代训”等方式,着力培养敢于担当作为、熟悉案件查办、善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勇于刀刃向内,严查快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共受理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1件,给予纪律处分5人,诫勉谈话4人,调离纪检监察队伍2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