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广角  
【喜迎县纪委全会】回眸2021之(一)深化片区协作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日期:2022-02-07       分享+

       2021年,渭源县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共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11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发现问题线索6件,立案2件2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向乡镇党委政府发出整改建议函9份,开展各类约谈24人次……

       一串串数据,体现的是2021年渭源县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以有力监督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成绩。

       “自我县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工作开展以来,在基层查办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表示,2021年协作区监督力量有力有效破解了一些监督执纪监察难点问题,既实现了各类存量问题线索的清零,也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据了解,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工作由县纪委监委统一领导和指导,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有利工作的原则,全县16个乡镇划分为5个协作区,确定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为协作区牵头领导,实行包干联系负责制,确定5个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5个协作区,负责协作区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定期督导。协作区履行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纪律审查、调查研究4项职责,灵活运用谈话、讯问、询问、查询、调取5项调查措施,采取“人员统一调配、监督统一实施、案件统一查处、保障统一落实”的工作模式,有力地推进了我县查办案件工作的深入开展。

       协作监督从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本乡镇纪委工作人员“怕得罪人”的思想顾虑,能够使有效避开熟人社会,更好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也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消除了广大群众“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思想顾虑,向监督人员畅所欲言,使“群众监督”作用更有效发挥出来,发现了一些之前发现不了的问题线索。

       比如,在围绕筑牢小微腐败防线、破解“村点”难题方面,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较多、违纪违法问题多发或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乡镇村社开展“定点进驻”监督。2021年5个协作区运用“片区协作”深入6个村开展“定点进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5个,向有关乡镇下发督办函3份。

       “通过实行协作,乡镇纪委工作力量得到有效统筹和合理利用,基层监督机制更加顺畅、工作力量更加加强、发现问题更加聚焦、解决问题更加有力,从根本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纵深发展。”第一协作区组长姜玉辉如是说。

       下一步,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将聚焦重点行业、关键领域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重点任务,以发现问题为手段促进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清零”,为建设“一城三区四基地”、打造“五新”渭源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