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广角  
【喜迎县纪委全会】回眸2021之(二)严实精准发力 躬耕巡察监督
        日期:2022-02-08       分享+

       2021年,县委巡察工作紧扣“三个聚焦”精准发力,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主攻方向,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主要目标,创新思维,科学谋划,戮力同心,勤奋工作,努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护航渭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准确把握巡察工作政治站位,严格履行政治巡察主体责任。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准确把握巡察工作政治站位,严格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先后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4次、书记专题会2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5次,会上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论述、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的通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的具体措施》《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巡察工作的意见》《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若干措施》以及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为政治巡察把关定向、掌舵领航。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组织实施责任,精心筹划巡察工作规划、计划和任务安排,推进巡察“全覆盖”,始终坚持靠前指挥、跟进指导,及时掌握巡察工作情况,研究破解巡察工作难题,有力推动了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县委巡察机构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三个聚焦”为监督重点,以“四个紧盯”为监督标准,创新思维,科学谋划,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结合渭源实际,制定《中共渭源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试行)》,建立健全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调协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强化主体责任履行,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扣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并将巡察与全县发展大局紧密结合,重点发现被巡察单位政治方面存在的问题,使相关单位及时矫正“三观”,树牢“底线意识”,做到“管根本、治长远”要求。在开展的两轮巡察中,围绕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职能责任情况,紧盯重要任务、重要项目、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及时调整工作方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党中央新部署、省市委新要求和县委重点工作纳入巡察工作方案,实施有效监督。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自觉运用客观就是科学、真实就是力量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本着对各级党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拿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巡察结论。一年来,共组织开展2轮政治巡察,共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问题172个,已完成整改171个,整改完成率99.8%。

       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巡察质效。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下借上势”“上借下力”开展上下联动巡察。深化压力传导,疏通堵点、促进融合、汇聚合力,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左右交叉的工作格局,提高巡察监督质效。组建1个巡察组,赴陇西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提级巡察。二是创新激励举措,激励巡察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做好抽调人员巡察期间工作鉴定反馈和运用,结合纪律作风情况“后评估”结果,使担当作为、表现优异、成绩显著的抽调干部在评优选先、年终考核、职称评定、职务晋升、提拔任用中得实惠,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不断增强巡察岗位吸引力,有效激发抽调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一年来,提拔重用在巡察工作中表现优异干部3人。三是创新监督举措,凝聚巡察整改监督合力。把督促巡察整改落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定期督促整改工作,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持续跟踪督办,用好问责武器,增强巡察整改的外在压力和内生动力。县委巡察办充分发挥统筹督促作用,协调各方监督力量,逐步使巡察办“单兵作战”向统筹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办三方力量抓整改的“协同作战”转变,以“监督常在”促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一年来,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巡察办抽调干部10余人,组建督察组3个,开展巡察整改情况督查3次。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整改诠释对党忠诚。建立健全和纪检、组织、信访、审计等部门各负其责的巡察整改责任体系,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思想认识。县委巡察办充分发挥巡察工作统筹协调作用,主动协调帮助相关部门及单位融入到巡察整改工作整体中,适时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一年来,共开展巡察“回头看”1轮,发现问题151个,已整改到位151个,整改率100%。推动纪检、组织部门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建立“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举一反三”的巡察整改工作闭合环路。一年来,共开展反馈问题整改督查和后评估3次,发布问题整改情况通报3期。县委巡察组把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群众身边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在巡察中注意发现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及时向有关责任部门反馈,立行立改,解决群众烦心事、闹心事,推动有关企业及时支付群众4000元务工费和2.3万元西蓝花尾欠款;督促有关被巡察单位将一户符合低保政策但未纳入低保范围农户及时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等等,实实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也深深通过发感谢信等方式,表达对巡察工作的支持和认可。

       强筋健体硬自身,不断强化巡察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正人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注重铸精神之魂、补能力之钙,不断巩固“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身,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通过参加上级业务培训、邀请专家授课辅导、组织本级经验交流、赴外参观学习等有效提升巡察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打造本领高强的巡察队伍。一年来,共组织集中学习40余场次,警示教育5场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5场次,交流研讨8场次,外出参观学习1次,开展组织生活会1场次、主题党日活动10场次;组织巡察干部赴苏维埃革命纪念馆、坡尔烈士陵园、定西陇原烈士公园、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红色革命教育4场次;组织参加省市巡视巡察工作培训班20余人次,组织本级巡察工作业务培训50余人次,选调参加省市巡视巡察17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