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广角  
【喜迎县纪委全会】回眸2021之(四)派驻机构改革有效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
        日期:2022-02-10       分享+

       “你单位值班值守人员是否到位?疫情防控方面你单位有无外出人员?是否进行了报备登记?……”春节期间,渭源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积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深化改革、创新方式,擦亮监督“探头”,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2021年,渭源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派驻机构改革的要求,12月底前全面完成了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派驻机构正式进驻单位开展工作,派驻监督开启了新篇章。

       据了解,渭源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坚持政治监督、依规依纪依法、协同高效、问题导向、权责一致的原则,按照职能相近、业务相关、归口设置、整合力量、强化监督,通过撤并、划转、调剂等方式,共设立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6个,设纪工委1个,实现了对全县党和国家机关的监督全覆盖。

       同时,根据县纪委监委授权,派驻机构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赋予派驻机构8项工作职责和8项监督权限。派驻纪检监察组由县纪委监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对县纪委监委负责并报告工作,与驻在部门(单位)为监督和被监督关系。

       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后,如何尽快度过磨合期、适应期,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展现派驻监督新气象?为提高派驻监督质效,县纪委监委起草、县委办下发《关于推进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并与其他监督统筹衔接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把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持续推进“四项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在元旦、春节期间,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人员成立3个督查组,对全县对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和各重点场所的应急安全、社会治安、疫情防控、节假日值班值守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并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值班值守情况贯穿于监督检查全过程,建立了“一天一汇报,一周一汇总、十天一通报”督查机制。督查组通过运用清单式监督、嵌入式监督、精准监督、靠前监督、下沉监督等方式方法开展监督,在全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截止目前,共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77个,主动约谈108人次、组织处理33人次,下发通报4期,通报问题58个,下发监察建议书5份,督办函、提醒函21份,督促有关乡镇、单位抓实问题整改、靠实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并推动源头治理,坚决防范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四项监督’的有效贯通融合,能够在职能作用上互助互补,在力量使用上统筹统管,在工作衔接上协调协同,更有助于在解决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问题时协同推进。”县纪委监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杨有平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派驻机构“驻”的优势,不断探索创新,突出监督重点,不断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各级党组织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统筹衔接,形成监督合力。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