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广角  
【喜迎县纪委全会】回眸2021之(五)专项监督护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日期:2022-02-11       分享+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如何保持各项帮扶工作、政策稳定连续,防止规模性返贫,如何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成为了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

       2021年,渭源县纪委监委将把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来抓,按照“重衔接、守底线、固成果、促提升”的工作思路,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在专项监督中,我们创新运用‘室组地’协作联动、‘协作区’交叉监督、‘网格化’一线监督、‘嵌入式’跟进监督、‘定点式’提级监督、‘智慧化’科技监督、‘清单化’精准监督等方式方法,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嵌入监督、跟进监督等方法,县纪委监委重点对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基金、冬春生活困难救助资金等“四项资金”开展了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各类问题49个,追回违规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保基金22.16万元。在聚焦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四个领域开展了“清单式”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0个,追缴违规发放资金10.42万元。

       针对村集体资金使用操作不规范,集体资产、资源管理混乱等问题,县纪委监委抽调部分县乡业务专干和115名网格员,以“定点进驻”“交叉检查”为突破口,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代表意见、查看“三资”管理档案、实地查看项目施工现场等方式,对“三资”规模大、村级项目多、经济总量强、“三资”整治任务繁重且具有代表性的6个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深入调研和全面摸排清查,共走访群众411户,梳理出清产核资不够彻底等问题45个。

       在持续深化运用“甘肃省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加强对涉农惠农资金开展监督的同时,开发了“渭源智慧监督”微信平台,畅通了“在线监督”“在线查询”“在线咨询”“在线建议”“在线举报”和“在线公开”渠道,为党员群众全员监督搭建了载体,为事前监督、全程监督提供了平台。平台引导群众通过12388和来信来访举报问题线索190件,在线留言咨询359条,收集意见建议426条,下发督办函等15份,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5件。

       一年来,县纪委监委紧扣过渡期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清零”,对问题线索实行台账式管理,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办理时限,逐一对账销号,确保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受理、从快办理、高质量处置,以纪法刚性维护脱贫攻坚质效。

       截止目前,共受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问题线索80件,查处扶贫、教育、医疗、民政、三资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5个,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49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起,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2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