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甘肃:惩治腐败零容忍 正风肃纪不停歇 富民兴陇筑根基
        日期:2022-05-14       分享+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的五年,也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五年。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风政风不断向好,为推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了坚强保障。

图片

       五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

       初夏的陇原大地,生机盎然,永登县纪委监委对县低保办原主任赵永琏侵害群众利益案件中涉及的魏玉朝等12户困难家庭进行入户走访。

       几年前,丈夫重病,使魏玉朝一家生活困难。国家大病救助政策给与了这个家庭急需的援助。可赵永琏却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把“黑手”伸向了最困难的群体,影响极其恶劣。

       2019年11月,赵永琏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

图片       

       我省还开展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医保和冬春生活困难救助“四项资金”专项整治,督改问题5448个,处理44人,追缴违规资金2.13亿元。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五年来,我省坚持反腐败斗争“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根本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张智全、雷志强、肖铮、李宁平、王永生、郑亚军、张令平、火荣贵、詹顺舟等一批两面人、行业“硕鼠”、国企“蛀虫”、 地方“腐蠹”被严查。同时,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也被根除。

       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处置问题线索14.1万件,立案4.5万件,处分51520人,移送检察机关1337人。同时,聚焦中心大局,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坚决扛牢“两个维护”特殊政治使命。

       五年来,我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吃公函”、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享乐奢靡问题时刻警惕、露头就打,推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作为省属国有企业,甘肃能化集团深入纠治“四风”问题,规范公务用车、业务接待、差旅费等使用管理,2021年集团业务招待费实际支出比预算节约67万元。

       五花八门的席面,攀比成风的“份子钱”,因婚致贫的彩礼。长期以来,农村地区过多过重的“人情债”不但加重了群众生活负担,也带坏了社会风气。

       今年以来,兰州市纪委监委牵头开展、多部门持续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各地相继出台婚嫁彩礼、酒宴桌数、随礼金额等指导标准,让村民操办婚丧嫁娶有了参考依据。

       五年来,全省查处享乐奢靡问题3522起,处分3591人,并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

图片

       五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稳步实现十三届省委巡视高质量全覆盖目标任务;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责任落实更加精准有效;稳妥有序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升;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一支纪律严明、能打胜仗的纪检监察铁军。

图片

       经过五年不懈努力,全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甘肃台报道。(杨德灵 杨柱周 张弛 哈冀州 吴凌峰 杜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