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甘肃:驰而不息纠“四风” 激浊扬清树新风
        日期:2022-05-27       分享+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严查“四风”问题 弘扬优良作风

       好作风是凝聚力,是战斗力,也是推动力。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把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科学理念、系统思维,驰而不息、坚定不移,精准施治、纠树并举,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正风肃纪,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党风政风不断向好。

       初夏的陇原大地,生机盎然,蓬勃发展。在榆中县和平镇冯湾村,当地的红白理事会成员正在挨家挨户走访,宣讲疫情期间的红白事办理事项。当地干部给我们讲起了近几年村里的变化。

图片

       五花八门的席面,攀比成风的“份子钱”,因婚致贫的彩礼。长期以来,农村地区过多过重的“人情债”不但加重了群众生活负担,也带坏了社会风气。

       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各地相继出台婚嫁彩礼、酒宴桌数、随礼金额等指导标准,让村民操办婚丧嫁娶有了参考依据。

       移风易俗不仅是树立时代新风的需要,更是顺应民情民意的必然产物。全省各地的红白理事会,积极宣传移风易俗政策、措施,大力倡导文明办事、节俭办事,反对铺张浪费、封建迷信,乡风民约文明向善,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图片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打好纠树并举组合拳,推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好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推动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节约粮食问题,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培养节约习惯,倡导文明用餐,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我省针对治理“舌尖上的浪费”推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

图片

       《甘肃省反餐饮浪费条例》于2021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范餐饮消费进入有法可依阶段。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制止餐饮浪费良好氛围。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水平。我省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反对餐饮浪费行为倡议,理性文明消费,践行“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成效显著。

       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关键在干部。形式主义是基层干部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负担,党中央对基层减负工作始终高度重视。近年来,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文山会海、考核名目种类繁多等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我省各地大刀阔斧“做减法”,严格落实“硬杠杠”,精心打出“组合拳”,推动一批有针对性的实招硬招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基层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鲜明树立起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切实做好为民服务各项工作。

图片

       作为省属国有企业,甘肃能源化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意识,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深入纠治“四风”问题,对省属国有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进行“回头看”,规范公务用车、业务接待、差旅费等使用管理,以作风改进推动工作落实。2021年,集团业务招待费实际支出比预算节约67万元,总部“六项经费”比计划节约363万元。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中央精神,扎实安排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开展专项行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专项整治,紧盯重要节点,严肃执纪问责,持续正风肃纪,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党风政风不断向好。

图片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基层减负年”活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监督检查办法,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交叉检查和随机抽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推动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指导意见,推动出台和修订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会议费、差旅费等管理办法,省属国有企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省级招商引资接待管理办法。加强对省管领导班子和重点县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考核。坚决纠治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开展新风正气宣传教育,营造务实有为、尚俭戒奢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尤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查处;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现象,对执纪审查对象的“四风”问题优先查处和通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容不得喘口气歇歇脚。唯有笃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才能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攻心战,以清风正气护航干事创业。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