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广角  
我的履职故事 | 面对面,膝碰膝,心交心,来听北寨镇纪委书记的心声……
        日期:2022-05-24       分享+

图片

       真挚动人的语言,淳朴赤诚的情感,真实鲜活的事例,体现出广大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忠诚履职的初心使命。渭源县纪委监委举办的全县乡镇纪委书记“我的履职故事”汇报交流活动,各乡镇纪委书记结合自身实际,讲述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一线监督故事,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今天,让我们共同来聆听北寨镇纪委书记雒海通同志的履职心声。

图片

       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带着纪法,对待事业思想要干净,对待诱惑灵魂要干净,对待群众感情要干净,对待利益手脚要干净。把监督前移到村社,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里,把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留在群众的庭院炕头,把为民服务党旗插在群众心里头。

       履职故事一:群众是可爱的,批评教育不服不受,与群众“打成一片”,问题会愉快解决。

       2021年9月,雒海通同志任北寨镇纪委书记不到3个月,接到重要信访举报,随即对该反映问题进行了核查。

图片

       “我们镇纪委首先向镇综治中心进行核实,了解到镇综治中心相关负责人、村社干部多次对李某入户调解,因李某与某村干部关系不合,属多次缠访上访人员。”雒海通介绍,在初核过程中,李某反映村干部喝酒和多领退耕还林补助相关问题已审理办结。

       为化解李某信访举报,雒海通多次走访村社干部和李某左邻右舍,充分掌握了李某各方面情况。李某三个孩子都上过大学,均参加了工作,李某现为该村村医,收入也好,名下有车。

       “调查清楚后,我们对李某进行了回访,首先问他还有没有新发现需要反映的问题,夸他眼尖心细,是村里的作风纪检员,并告诉他缠访闹访会对子女产生不良影响,可不能给孩子们丢人。”雒海通说,通过当面就赞扬他,说他是一个有良心的党员,医者仁心,当时他就不好意思了。

       “过了几天,他给我主动打电话,说出了事情的原委。”雒海通介绍,由于村卫生室没有接通自来水,一次李某去村部提水时,和村干部发生了口角。李某表示现在生活很好,孩子们也争气,现在想通了上访也没啥意思,当时就是为了争一口气。

       履职故事二:主动变上访为下访,在走访调研中了解一些群众心声、发现一些问题线索、解决一些群众矛盾、现场答复一些群众疑惑、宣传一些党的决策部署。

图片

       2021年腊月25日,春节即将来临,雒海通和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冒着严寒,听着此起彼伏炮竹声,深入某村上访群众王某家中。该户家中5口人,为本村养殖大户,儿子、儿媳在外地常年打工,孙子随父母在某城读书,有消费性小轿车,诉求危房改建。

       雒海通首先对养殖情况和家庭经济情况与王某进行了交谈,该户养殖大棚约120平米,养牛5头,羊13只,其中基础母羊(多胎)7只。“今年牛羊买了多少钱?”“没赚多少钱,都贴补给娃娃们了…… ” 

       他们在每个房间转了一圈,房子烟熏火燎,只用包谷芯生了火,主卧房间很冷……“天气有些冷,你们赶紧上炕来,炕上暖和!”王某老两口热情地招呼着。

 

       “马上过年了,家里杀猪了吗?油饼炸了吗?孩子们过年来不来?”这些他们全没有,了解到他们啥也没准备,就准备在自己矮小的屋子里过年。

        “我们坐在炕上,老俩人煮了罐罐茶,我们谈了很久,耐心讲解了政策,谈了自己的一些想法。”雒海通深有感触的说,什么是家,家就是母亲炸的油饼的味道,猪肉炒白菜粉条的味道,辛苦一辈子,该给孩子的是过年时可口的饭菜,该给孩子的是压岁钱,该给孩子们的是一袋洋芋,一壶油,不是省吃俭用压干血汗供儿孙幸福的积蓄。作为儿女更要多回家陪陪父母,尤其在逢年过节的时候,而不是在对扶贫政策理解不透的情况下鼓动家人上访索要惠农项目。

       今年以来,北寨镇纪委针对监督检查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集中约谈和个别约谈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警示教育,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对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人居环境整治、撂荒地整治、粮播面积、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厕所革命、危房改建等工作,对全镇13个村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6轮次,发现问题73个,即知即改68个,正在整改5个。同时,作为县纪委监委第四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组长单位,组织开展定点进驻5轮次13个村,发现各类问题56个,即知即改53个,正在整改3个,发现问题线索2件,立案2件2人,发出“两书一函”7份。推动北寨镇党委开展警示教育约谈会议7场次,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22份,签订项目建设廉洁承诺书9份、拒绝酒驾承诺书122份,开展集中约谈8场次,个别约谈32人次,批评教育40多人次。(张鹏组稿)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