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巡察工作  
渭源:建好用活巡察“人才库” 打造淬炼干部“大熔炉”
        日期:2022-07-29       分享+

       近年来,渭源县始终把选优配强巡察队伍作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把参与巡察工作作为党员干部成长锻炼的重要平台,把党性强、作风硬、业务精、敢担当的党员干部充实到巡察队伍中来,持续建优建强巡察工作人才库,确保巡察后备队伍力量储备足、能力强、作风实。

       严把入口。从政治素养、群众公认、德才兼备、责任担当、业务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严把“入口关”,把党性强、敢担当、守纪律的党员干部纳入巡察人才库。一方面,主动与纪检、组织、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联系,通过定向选择的方式,将具有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民政、扶贫、政法等工作经历,且敢于、善于发现问题的业务尖兵纳入人才库;另一方面,向各部门印发《关于推荐县委巡察工作人员的通知》,由部门推荐,县委巡察办审查筛选,并会同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对通过审核筛选人员进行考察,确定初步进库人员名单,提交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后,确定正式进库人员名单。目前,共有巡察组长库35人、人才库85人。

       动态调整。按照“一岗多备、专职专责、循序渐进、动态调整”的原则,根据巡察工作需要、人事变动和单位意见等情况,由县委巡察办定期不定期对“巡察人才库”进行优化调整、充实更新。巡察工作任务完成后,由巡察办根据其抽调期间工作表现,对参与巡察的党员干部作出组织评鉴,将评鉴结果及时反馈组织部门和原单位,对表现优异、工作突出的党员干部进行表彰,对不胜任或不适宜从事巡察工作的党员干部及时调整出库。近年来,对在巡察工作中表现优异的6名党员干部给予表彰、7名党员干部提拔重用。

       严格管理。始终坚持党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引领,以巡察组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巡察组全体党员纳入临时党支部管理,定期开展“三会一课”等支部活动。今年来,成立4个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16次,主题党日活动8次、谈心谈话20人次。严格落实巡察工作纪律“十不准”巡察工作保密要求和回避制度等巡察工作纪律。每轮巡察开始前,巡察组干部全部签订《巡察工作承诺书》,对于巡察期间存在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等违纪行为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从“巡察人才库”中除名,确保巡察干部队伍纯洁。

       择优选用。每轮巡察开始前,根据巡察工作涉及的领域、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特点,从组长库、人才库中调用相应人员,与被调用干部所在单位协调沟通后,提出县委巡察组人选建议名单,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印发《调用巡察工作人员通知书》。具体从“组长库”里选调政治站位高,工作经历丰富,善于发现问题的领导干部任组长、副组长;按照巡察组模块化要求,聚焦被巡察党组织特征、职能定位,从“人才库”里选调一定数量文字功底扎实,且熟悉纪检、党务、财会等工作的党员干部为成员,被调用人员在调用期间不承担原单位工作,且不得因调用而影响其职务晋升和提拔使用。今年来,从巡察组长库抽调8名领导干部任巡察组组长、副组长,从巡察人才库抽调16名干部任联络员、成员。(供稿何永红  核稿余斌)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渭源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渭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渭源县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2020003538号-1   甘公网安备62112302000045号